0809-010-580

癌症治療前冷凍精子,讓我在15年後生了一個漂亮寶貝!

♂ 24歲 淋巴癌第二期化療放療

2020/08/26

image

華裔導演鄭伯昱作品《滿月酒》描述一對同志為傳宗接代,在美國保存精子找卵子捐贈者,在台灣找外籍看護當代理孕母、到泰國生產,成為父親的故事。劇中主角Danny和另一半Tate為了護送胚胎搭飛機到泰國,在美國機場緊緊抱著液態氮冰桶拒絕 X光檢查,和海關斡旋爭執的過程,令人印象深刻。

這樣的情節 Rick親身經歷過。他1975年生,是家中獨子。24歲在美國知名大學建築系畢業那年,因呼吸喘、胸口悶痛、左頸腫塊就醫發現罹患中高度惡性淋巴癌,開始治療前,醫師解釋化療和放療可能會傷害他的生育功能,建議先保存精子,當時Rick沒有多想就接受了。

治療前醫師還說,淋巴癌治癒率高達九成,「萬萬沒想到我是那另外頑強難治的10%,」經過一連串強力化學藥物治療,仍無法消滅癌細胞,縱膈腔腫瘤壓迫讓 Rick呼吸困難到沒辦法躺著睡覺,決定作骨髓移植救命。

移植前的化療、放射線治療備極辛苦,接受異體骨髓移植後接連併發肺部黴菌感染、結腸病毒感染、高血鉀症,高燒不退手腳都要夾緊冰袋,還曾癲癇發作昏迷3天,醒來全身插滿管子,「滿清十大酷刑都受過了!」重重難關折磨,連醫師都坦言Rick狀況是他行醫多年少見的病例。

Rick記得,剛被宣判得癌症住院,同間病房的病人都很鬱悶,一直問:「為什麼是我?」或者抱怨「為什麼會得癌症?」還好大學學長鼓勵 Rick:「You gotta keep on your hope!」「當時我的hope就是無論怎樣也要好起來、完成讀研究所的願望。」上天應許了Rick的願望,還送上一段好姻緣,他從癌症重生進研究所,遇到氣質好又專業的學妹結為連理。

罹癌前,Rick和大多數年輕人一樣過著日夜顛倒、三餐亂吃的生活,成為癌症病人後他體悟信任醫師配合治療外,自己也要付出努力,保養身體。讀研究所時作息和其他同學都不一樣,堅持早睡早起,定時吃三餐,養成跑步習慣,還曾參加舊金山半程馬拉松賽,為公益團體募集到7000元美金。

2008年,Rick發現舌頭破了1個月好不了,趁著回台灣探訪親人的空檔就醫檢查,竟是舌癌,手術切除不到1公分的舌部組織,完成治療,搬家回台灣定居。

2013年、結婚7年後Rick和妻子討論之後想要生兒育女,一方面夫妻也有年紀了,再來覺得也該對長輩交代,小倆口決定嘗試人工生殖,希望有機會為人父母,Rick腦中第一個就是想到「我要把15年前冷凍保存的精子運回台灣。」

在美國精子冷凍保存與跨國運送很有經驗,因為液態氮桶無法坐客艙,也就不需要本人到美國親自取保存的精子,美國的診所用Fedex快遞公司把Rick的精子快遞回台灣。整個過程要花費1500美金(價錢媲美單程美國直飛台灣的頭等艙機票),Rick都笑稱:「我的精子搭頭等艙的飛機回台灣。」反觀台灣,雖然有經驗的人工生殖醫療院所眾多,卻缺乏跨國接送精子經驗,經過層層關卡,最後找到食品藥物管理署開據公文交給海關,精子才順利回到主人身邊。

離開美國時,院方表示精子放在液態氮中可以保存7天,所以飛機落地後,務必於7天內要送到台灣的醫院。精子千里迢迢回家,Rick收到通知後就直奔桃園機場的Fedex專櫃取貨,特別的是,明明是自己的精子,還要被徵收一筆新台幣5000元的「關稅」。

幾經波折,總算精子遠渡重洋回到台灣,開始做人、也就是試管嬰兒療程。太太取出21顆卵子。在進行試管配對時,醫師還說:「你的精子活動力還很好!」很幸運地,他們成功受孕14個胚胎,植入2個胚胎,有1個胚胎順利著床。太太在2014年9月生下健康女寶寶,Rick當爸爸了。

雖然Rick嘴邊總是說:「每天晚上都被女兒吵到沒睡好!」但他的臉上幸福洋溢,這是甜蜜的負荷。Rick也說:「有小孩真的很好耶!」問Rick還要再生嗎?「要啊,預計明年要再幫女兒添個弟弟或妹妹!」

【此故事為2015年訪問,文中人、事、物背景或已有調整、變動,造成不便還請見諒。】

需要我們幫您釐清想法嗎?
開始自我探索
t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