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09-010-580

保留「一線生機」給自己未來有生育的機會

♀ 29歲 淋巴癌化療放療

2020/11/10

image

伶伶在 2018 年年初發現吞東西有異物感,讓耳鼻喉科醫生檢查後,喉頭有不明腫塊,雖然適逢過年前,也警覺地趕快到大醫院切片。化驗結果確診是淋巴癌,沒想到癌細胞竟然會找上作息正常、生活規律的她,伶伶放縱自己大哭幾天,慢慢穩定情緒鼓勵自己,她心想「是我也好,至少我有護理背景,比起家人,我更知道怎麼照顧自己」,收起沮喪,開始為自己擬定作戰計劃。

在與老闆(診所醫生)討論後續上班工作時,老闆提醒她之後化療、放療等都可能會對生育功能造成很大的影響;在與主治醫師溝通後,確認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執行生育保存,雖然家人希望伶伶先以治療、保命為主,但伶伶還是堅持必須尋求生殖醫學科的協助。「當時凍卵花了 10 萬元右,對經濟有些壓力,但我覺得這是必須做的,就當作是買個保險」伶伶回憶當時的情況,覺得自己做了對的決定。

會有這麼高的警覺性,不只因為伶伶是護理人員,也感謝老闆殷切地提醒,讓伶伶充分獲知育齡癌友在治療前後可能需要知道的資訊,也認為每位育齡癌友都應該被告知相關的資訊,才能有選擇的權利。她說:「癌友的生育保存很重要,我們都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甚麼事情。如果可以訂個SOP(標準作業流程),讓忙碌的醫生明確知道要與癌友溝通哪些問題,應該會對提醒病人很有幫助」。

治療過程中,伶伶歷經了掉髮、發胖等副作用,也感受到體力明顯變差、無法做較激烈的運動,幸好老公、家人都陪在旁邊,給了伶伶非常大的支持。過了2年多,伶伶已完成6次化療及17次放療,身體也調養得差不多,近期開始與先生討論是否要進行人工生殖。期盼在不久的未來可以看到伶伶的可愛寶寶喔!

【此故事為2020年訪問,文中人、事、物背景或已有調整、變動,造成不便還請見諒。】

t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