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09-010-580

我的人生就是想生一兩個白白胖胖的小孩

♀ 29歲 乳癌三期化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

2022/03/29

image

2020年4月在來勢洶洶的COVID-19疫情下,28歲的娜娜因乳房發現腫塊至鄰近診所篩檢確診惡性腫瘤後,在當時還是未婚夫的先生陪伴下,前往大醫院進行治療。

醫師建議化療前凍卵 以保護生育能力

娜娜的腫瘤較大,需要在手術前先做化學治療來縮小腫瘤。看到臉書癌友的經驗,不禁害怕起化療。所幸主治醫師提供資訊說明,團隊鼓勵。主治醫師提醒她,若期待將來能夠生育,可在化療前進行凍卵,當作買「保險」。在化療結束兩年後,藥物代謝的差不多而且疾病控制的也不錯的話,再與醫療團隊討論嘗試懷孕的合適性!

其實娜娜在與先生交往期間就討論過未來的生育規劃。顧及家中長輩高齡,本來計畫結婚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備孕生子,早點抱孫。但考量凍卵費用不低,娜娜選擇先不凍卵直接進行化療。

預料外的淋巴轉移 增加治療時程

然而,沒想到手術病理報告發現淋巴有多顆轉移,主治醫師建議需要更多的治療來降低復發機率。除了荷爾蒙治療外,娜娜決定參加研究計畫以加上標靶治療。

原定希望在化療、荷爾蒙治療2年後,病情能穩定而進行備孕,並於31歲生育第一個小孩。但現在加上標靶治療,療程比預計的延長了3年。讓人措手不及! 不僅癌症要獲控制,標靶藥物也可能對胎兒影響,治療期間不能懷孕。擔心治療後年齡,娜娜忍不住想,果然在化療前應該要先凍卵比較放心,不禁感嘆:「我的人生就是想生一兩個白白胖胖的小孩啊!」現在只能積極配合治療,早點控制乳癌,才有機會嘗試懷孕。

正確的疾病知識 減少對未知的擔憂

雖然罹癌讓人感到害怕,但娜娜也提到乳癌確診人數多,有很多治療方式可以選擇。建議大家應該打開心胸接納正確訊息,像是醫院、衛福部或是基金會提供的資訊,增加自己對疾病的認識,幫助自己判斷與思考!

娜娜在使用過基金會開發設計的【癌友生育健康資訊平台】後認為,若能在剛發現乳癌時看到這個網站,她可以更快釐清自己的想法及了解自己可能會遇到程序,對於癌後的生育規劃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!

【此故事為2021年訪問,若文中人、事、物背景或已有調整、變動,造成不便還請見諒。】

需要我們幫您釐清想法嗎?
開始自我探索
t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