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09-010-580

兼顧治療,也為我們下一個寶寶保險

♀ 34歲 淋巴癌二期化療

2022/03/29

image

妮亞發現鎖骨長個腫塊,而且越來越大了。切片後,醫師說是淋巴癌;已經第二期,須趕緊治療。她跟先生都慌了! 雖然已經有一個兩歲的小孩,33歲的妮亞與先生跟主治醫師說希望有機會再有第二個。醫師說明化療藥物對每個人的身體可能會有不同的生育影響。雖然她還年輕,若經濟還可以負擔,建議在治療前先凍卵。

先生或長輩都希望妮亞以病情及治療為重,但妮亞希望在能控制病情的狀況下,爭取未來生育的機會。害怕打針而且會暈針的妮亞,與主治醫師討論後選擇在離家近的生殖中心凍卵。考慮自己年齡與身體,擔心卵子品質與受孕機率,討論後妮亞與先生決定選擇減少耗損、較可能保有較多機會的受精卵冷凍的胚胎保存法。

在治療前做生育保存 讓她治療期間安心接受治療

很幸運的一次就取了14顆卵子;讓妮亞吃了顆定心丸,放心地接受後續的化學治療。回想起來,妮亞覺得主治醫師的影響很大。確診時她跟先生很慌亂,沒考慮到治療對未來生育的影響。醫師不僅提醒了凍卵的可能性,還細心地跟他們夫妻倆討論,規劃足夠的緩衝時間在治療前做保存。

保存生育能力,是我們在確診後可以買的「保險」

妮亞終於完成了她的化療療程,用心的調養身體。預計在8個月後的追蹤門診時,跟主治醫師討論是否合適開始進行受孕了。雖然還不確定何時才能使用保存的受精卵,但妮亞很慶幸當初有做這個決定。表示在罹癌後很多保險都是不再受理的,妮亞笑說:「唯有保存生育能力,是我們在確診後可以投保的『保險』!」。

【此故事為2021年訪問,若文中人、事、物背景或已有調整、變動,造成不便還請見諒。】

需要我們幫您釐清想法嗎?
開始自我探索
t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