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09-010-580

孩子是幸福的夢想,愛自己的選擇

♀ 42歲 乳癌三期化療荷爾蒙治療

2022/03/29

image

33歲時發現第三期的乳癌,如茵學習著在接下來將近10年的日子裡腳踏實地的過每一天。

無意間週末的上午自己摸到硬塊,如茵輾轉經過三家醫院,由小醫院到大醫院的檢查、切片。這些過程都是自己一個人面對的。聽到醫師說是癌症時,崩潰了,想著將來怎麼辦! 其中一位醫師說希望趕快治療,也說明化學治療可能影響卵巢;提醒她還年輕,考慮治療前要不要凍卵。

確診當下無心思考生育

發現癌症當下的她,只想著趕快把病治好。面對手術前還要化學治療,考慮到哪裡治療較好;她甚至擔心將來不知道在哪裡;也考慮凍卵的費用與自費化療的費用。家人也希望她先把病治好再說。在沒機會查更多資料的情況下,那時候的如茵不認為有必要凍卵。

經過了化療、手術,再化療與荷爾蒙治療,如茵的月經慢慢回來了,但也不一樣了。她心裡有底,知道這是治療與年齡的關係;沒有辦法強求可以跟別人一樣,學習珍惜當下。

本來以為未必會復原的,但治療結束後自覺生命又重新開始了。很感恩的遇見了現在的先生,共創幸福的姻緣。如茵說,「如果治療的當下有著這麼幸福的關係,是不是會考慮凍卵?!」她說,孩子是兩個人的幸福!

期盼著兩個人的幸福

隨著病情的穩定與家庭生活的幸福感,如茵開始有了將來的期盼--孩子。回診時她跟主治醫師討論;醫師肯定了病情的穩定與控制。她也在規律追蹤乳癌的同時,放心積極尋找適合自己的生殖中心。雖然發現自己的AMH極低,但如茵發現同年齡的朋友中有人也跟她一樣低;並非她比別人更沒有機會。她告訴自己,「我會去努力試所有可以試的方法。如果有,很好。但是如果真的沒有,盡力了。」42歲的她正與先生正積極的為他們夢想的幸福將來努力中。

最重要的是要愛自己:有辦法愛自己,才會去愛別人也才會愛孩子!

回想起過去,如茵自覺,「如果那時候有類似年紀的人或例子,自己可能就會先多想些未來,也會為未来多做一些規劃了。」雖然並不認為自己不凍卵是錯誤的,但也想勸勸癌友們多聽聽別人的例子;同時不要太苛責自己。

【此故事為2021年訪問,若文中人、事、物背景或已有調整、變動,造成不便還請見諒。】

需要我們幫您釐清想法嗎?
開始自我探索
t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