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09-010-580

抱著女兒去看我的乳癌主治醫師,他開心問說:「要不要再生一個?」

♀ 31歲 乳癌二期化療

2020/08/28

image

2015年1月,我們去拜訪雅鈴(化名),林口一幢幢新穎的高樓華夏仍擋不住呼呼冷風,吹得人臉色發白只想躲進屋裡取暖。進到雅鈴家,她先生抱著三個多月女兒相迎,看到爸爸懷中漂亮寶寶甜甜笑靨,立刻融化了彼此初次見面的生疏感。

民國100年1月1日結婚,雅鈴(化名)就積極想要當媽媽,還沒有好消息,先摸到右邊乳房有一個腫塊,身為護理師,她心想自己既沒不舒服症狀、也沒有家族史,遲遲未去檢查。拖到10月才去掛外科,當確定是乳癌那一刻,她哭著問乳房外科陳醫生:「我剛結婚,很想要生小孩,怎麼辦?」每見到醫生提一次,雅鈴就哭一次,陳醫師總安慰她:「做完治療,吃完荷爾蒙五年再懷孕,比較安全。」

為何沒有在開始乳癌治療先取卵子保存?

因為還要等月經週期,家人希望雅鈴先治療癌症,保命要緊,生孩子隨緣。先做手術前化學治療,但腫瘤沒有縮小,2012年10月開刀切除2公分腫瘤,術後化學治療加放射線治療。

這中間,上網查新聞、醫學報告,搜尋同樣是乳癌成功當媽媽的馬雨沛小姐的書、新聞報導仔細研究;去病友會聽別的病友經驗;化療期間自費打保護卵巢的針劑;即使治療期間併發腋下淋巴水腫,右手比左手腫脹兩倍大,皮膚發紅緊繃痛得手舉不起來;面對每項檢查或是治療,雅鈴心心念念從未放棄想當媽媽的意願。陳醫師理解尊重,安排雅鈴找婦產部生殖醫學醫師會診。

生殖醫學科黃主任檢視雅鈴的乳癌治療歷程,也感受到她強烈意願,告訴她:「如果很想要(生小孩),就嘗試吧。」

雅鈴的夫婿對生養後代的態度?

支持她。雅鈴的老公說:「我們都喜歡小孩,結婚後想盡快生養下一代,但雅鈴得了癌症,愛她,當然希望她以身體為重,連領養小孩的程序都去瞭解,可是我知道,她很想當媽媽,想有自己的孩子,那就去嘗試(懷孕),不管成功或失敗,至少,我們盡力了。」至於醫療風險就交給醫師,信任醫師。

吃兩個月抗荷爾蒙藥物就去做試管嬰兒

目前的臨床指引,一般會建議乳癌病患做完治療後五年再懷孕比較保險,然雅鈴每次返診都嚷著:「我想要生小孩。」陳醫師評估雅鈴的狀況之後改口:「兩年。」拗不過雅鈴繼續盧(討論)提早「做人」的可能性,陳醫師同意雅鈴在做完手術後化學治療、放射線治療之後,有月經來潮(意味著女性生理週期恢復),只吃兩個月的抗荷爾蒙藥物泰莫西芬,2013年9月到生殖醫學中心開始試管嬰兒療程。

上天眷顧,第一次取到5顆卵子,有1顆成功受孕。2014年3月,雅鈴生下女兒,小名美寶,圓滿當媽媽的心願。輕輕牽著女兒小手,雅鈴滿足嘆道:「美寶滿月的隔天,我就因為肚子痛盲腸炎開刀;再過一個月,超音波看到肝臟有陰影疑似乳癌轉移(還好複診沒事),很擔心沒辦法陪她長大,又貪心想要不要再生一個來和她作伴……。」說著,雅鈴眼睛紅了,可是呢,淚還沒滴下,看到美寶笑得口水流出來,感傷立刻被拋到一邊了。

嬰兒的笑容果然無敵,對天天領著病友對抗癌症的醫師更是激勵。當雅鈴抱著女兒去乳房外科門診找陳醫師,他開心笑問:「好可愛,要不要再生第二個?」

雅鈴的分享: 如果你很想生小孩,就不要放棄,積極治療,掌握自己的病情,持續和醫師討論。

【此故事為2015年訪問,文中人、事、物背景或已有調整、變動,造成不便還請見諒。】

t>